Toodledo学习笔记之①:搜集 —— 工具和想法 << 上一篇下一篇 >>

我发现我忘记事情越来越严重了,可以转头就忘,甚至有发展成为主动技能的趋势……于是我又想起了GTD方法……

GTD是英文Getting Things Done 的缩写,是一种行为管理的方法,也是David Allen写的一本书的书名。
GTD的主要原则在于一个人需要通过记录的方式把头脑中的各种任务移出来。通过这样的方式,头脑可以不用塞满各种需要完成的事情,而集中精力在正在完成的事情。

维基百科GTD字条

这不是教程,只是我的个人心得,也算是一个推荐

其实我知道GTD已经好几年了,期间也尝试去用,但是都没坚持下来。最开始的时候用过PC上的软件ThinkingRock,后来开始尝试用纸跟笔,虽然都很好,但最后都面临同一个问题:记下来的任务不能养成习惯去整理,电脑的话我出门在外没法用,而我又不太愿意随时随地都携带一本笔记本。但是无论如何,我还是受到了GTD方法潜移默化的影响,只是某些步骤没有被很好地实现而已。

仔细想想,其实移动设备应该是最好的工具。但是我没有pad,只有一个破烂的索爱手机,小屏幕外加系统很卡弄得我一点想用来记事的想法都没有。前一阵子一狠心,签了nokia的Lumia,感觉相当好,触屏很精准,也不卡,所以立刻就到windows phone的商店去找有没有好用的GTD软件。随后就知道了Toodledo,一个在线的GTD软件;可惜的是官方只出了苹果的移动设备app,windows phone和安卓只能用第三方(所以强烈推荐苹果用户使用)

很多人说有日历就行了,但是我不是那种可以按部就班来做事的人,没办法立刻就决定什么事要在什么时候时候去做。而GTD的好处就在于,它可以很好地应对我突发奇来的想法,然后让我有时间去思考什么时候是必须要做的,什么事情是不必要的。(其实我一直都在做很多不必要的事情……)

GTD的流程:

搜集(Collect)生活中所有悬而未决的杂事(即未尽事宜);
然后对这些杂事(即未尽事宜)进行预判并加工处理(Process)出行动;
对这些行动进行组织整理(Organize);
以便检视回顾(Review);
最后付诸实施(Do)。

究其根本五大流程形成了一个自激循环的正反馈闭环管理系统。

http://xbeta.info/gtd-toodledo.htm

万事开头难,GTD当中的第一步——搜集很重要,也很难做。因此根据自己的习惯,选择顺手的收件匣(inbox,记录想法的容器)是很有必要的。为了随时随地都可以收集信息,我把目前我使用的工具分为三类:

  1. PC端:Toodledo。Toodledo在搜集上相当便捷!界面非常简洁,在界面上方的add task的输入框里面可以快速记下任务,只要写任务名,然后回车就可以了。这也是搜集这一步的要点,只要有想法就记下来,不管可不可行,而把思考和整理放到后面的步骤里。Toodledo网址:http://www.toodledo.com
  2. 移动设备:Evertask和OneNote。大部分时候,只要不在电脑前面,我一般都有手机在身边,比如上课、出行,甚至是在厕所和睡觉的时候。Evertask是Toodledo在windows phone上的第三方应用,是我试用过相对来说最好的应用了(虽然有不少bug…)。其他功能我还没仔细体会,就搜集体验来说,还是相当方便的,把indox当做磁贴放到桌面就可以快速记下想要做的任务了。而OneNote则可以处理一些临时的任务,比如列清单、写计划,这些事情也需要搜集过程,但是用OneNote会明显要比用Toodledo便捷的多。
  3. 纸和笔:在没有电脑、也没有办法用手机的情况下,就只能依靠纸和笔了;要是连纸笔都没有,那就再想办法吧……

工具固然重要,但是想法更重要!像我这种记忆力极差,又有重度拖延症的人,不能养成正确习惯跟想法的话,再好的工具都没用:

  • 这两天对Toodledo的学习也让我明白了,我以前对搜集的理解存在很大的误区。以前我在搜集过程中(现在也是),有意会把一些觉得能记住,或者马上要去做的事情排除在外。但是事实证明,往往转头我就忘了……比如在逛论坛的时候想到要给谁打个电话,于是决定看完帖子再打,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 GTD当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两分钟原则】:2分钟之内可以完成的事情,就要立刻去做。这对一个重度拖延症患者的我来说,简直无情……!
  • 搜集完之后就要进入处理和整理的环节,看似简单,但是以前我使用GTD方法夭折的主要原因都出在这个地方,因为就算我搜集得再好再多,却根本就不会去看我的收件匣……

所以一方面要强迫自己去养成习惯,另一方面,怎么样把收件匣放在最显眼的地方也是关键:
现在我把Toodledo做成图标链接放在我的Chrome主页,我很习惯会在主页点开那些常用的网站,哪怕我根本没想要点,完全是下意识的……
然后在手机上把evertask的indox当磁贴放在开始屏幕上,它会提醒我有多少任务还没有被处理,而且很醒目。

目前来说,其实我要做的事情并没有多到来不及处理的地步。但是如果不记下来绝对会忘记,就算记住了也不去做。因为有时候不是因为记性差,而是所有的事情都在脑子里,然后状态又不好,不能很好地去统筹,或者根本就不想去做……

所以我现在必须养成一些习惯,否则我还是很难去应用GTD方法:

  • 不管是什么杂七杂八的想法,都要养成习惯往收件匣里扔。就算我再怎么标榜自己脑子有多好,记性差这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是GTD的理念之一,把所有的想法都记录下来,把记忆的工作扔给工具去做。
  • 两分钟原则。我只能说我尽力……
  • 每天回顾……每天回顾………每天回顾……………每天回顾……………………

最后再说一下Toodledo,看过视频教程之后,发现这个软件功能及其强大,我目前用到的还是皮毛,免费用户可以使用的功能已经足够应付日常的任务了。等到熟悉了GTD和这个软件,又需要处理一大堆事情的时候,可以考虑升级,每年14.99美金的账户可以使用统计、子任务、计划等功能,如果每天都在用的话,其实真心不贵。

<< 上一篇:新的开始 下一篇:Sorgt nicht für 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