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小记:一点点构想 << 上一篇下一篇 >>

今天起来看外头又是刮风又是下雨的,决定还是偷懒躲在家里……晚上去打乒乓,状态是越来越好,感觉回来了,我果然还是适合乒乓啊~~

这些天断断续续地有一些想法。很久以前就想写点科幻练练笔了,但是文笔跟积累都不够,题材也想不好,所以就一直没动笔。前阵子和公主聊天,她说其实写故事不需要太好的文笔,只要能够吸引人就好。我想了想,也是,开始就当写故事就是了,文笔这种东西都是靠练出来的,再说大白话的不也挺好吗,弄得文绉绉的自己也难受。

行吧,那就差题材设定了~科幻背景的设定其实还是很随意的,我记得那会看过一篇文章,说只要限定好边界条件,怎么发挥都随你。我当时读黑暗森林的时候感触就特别深,宇宙社会学,就那么简单的几个条件,贯穿了整篇文章。这是很好的例子,不过对我来说,要做到这点还是相当难的……

我最近想到的第一个想法是因为那天CWB上星期五跟我探讨活着的意义的问题,无独有偶的是当天晚上去查经班看了一堂讲座,主题正好也是这个问题。

几年前我写过一篇日志,那天晚上我写了一堆排比句来质问我们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我想当时我心里的答案应该是:毫无意义。现在我当然是很明白了。但是每个人的世界观不同,答案也会不同,所以我不想在这里深究了。

引申一下,当有一天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完善到自主模拟人类的思维,他们是否有一天也会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是否他们也会迷茫,又是否能够得到和我们一样的答案?

不过似乎这几个问题都挺白痴的,因为有机器人三大法则的存在,他们存在的意义当然是为了人了。所以就是第二个构想,先看看这个机器人三大法则:

第一法则 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或袖手旁观坐视人类受到伤害;
第二法则 除非违背第一法则,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
第三法则 在不违背第一及第二法则下,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

三大法则的前两条都是和人有关的,如果有一天世界终结了,效忠的对象都便当了,他们还能得出怎么样的答案?

因为有第三法则的存在,他们只能选择继续下去,建立美好的机器人和谐社会??哇,理想乡嘛~~

恩,MS还是有很多可以扩展的地方的,但愿这次能动笔,但是似乎这个命题满难写的样子……

最近看CLANNAD太入迷,老想着世界终结了……

<< 上一篇:几张萌死人的MH同人图 下一篇:3.22小记:蛋蛋&&扫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