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写男人 << 上一篇下一篇 >>

美国福遍教会来了一个牧师,来我们这里做客,因为之前已经有很多那个教会的人来过,所以趁着这次纽伦堡营会的机会一定让林牧师来一趟,认识一下。机会难得,所以昨天我和另外一个姊妹就在他的引导下绝了志,简单点说,信了主。

昨天他给我们讲解完了一段经文之后,突然跟我们说,你们查经班这么多男生,女生那么少,要不明天我们讨论以下“男人”?其实原本有很多女生的,只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昨天都未能出席。呵呵,昨天只要是男人的都说好……

今天下午的时候查经班一起包饺子,前几天去采来的韭菜全部剁成馅,10多个人一起和面,擀皮,包饺子,满开心的~照片比较多,今天太晚了,来不及处理,明天再发了。晚上的时候牧师和我们一起吃饺子,然后给我们讲男人,听完之后有些感触,所以,我也想写写男人。

提起“祈祷”这个词,很多人会想这个词只和女人有关系,大男人祈什么祷。所以,类似“查经班不是只有女生才会去吗?”之类的疑问遍地都是……

提起“男人”,绝大多数人脑海中会跳出“男子汉大丈夫”这几个字。男人,一定要坚强,要独立,要有力量,要有地位,要有权力,要能够独当一面,要…………这些是传统社会给“男人”的定义。用阿亮的经典语录来说:“男人,就要对自己狠一点!”但是,牧师用很简短的几个字就概括了一个最普通的男人:“不善表达,好色易怒的男人”……也许这不代表每一个男人,但是这代表了大多数的男人,想反驳吗?扪心自问,看看周围吧……

不善表达,牧师又用了另外四个字:“情绪便秘”。呵呵,这也许是大多数男人的通病。男人有泪不轻弹,有痛苦,有忧虑,有悲伤,有害怕,只能默默地咽到肚子里,因为我们要坚强,要独立。沟通是人类交际的基本,男人会社会上的交际,却往往不懂得情感上的交际,和家人,和朋友,和恋人,自己想想,就是这么回事。

好色易怒,呵呵,精辟……也许可以把责任归到“好歹我们也是正常人类”上去,只是,还有很多的原因依旧“便秘”着。当男人心里害怕,忧虑,悲伤和痛苦,却依旧死憋在心里的时候,就往往会通过发脾气来表达,看看周围,再想想自己吧!至少我在听牧师讲的时候,扪心自问,我明白……

doing,做什么;being,是什么。现在的我们是doing -> being:只有做了什么,知道什么,拥有什么,才能知道自己的身份和价值。为了证明自己的身份和价值而奋斗,这就是理想吗?对于有些男人来说,这就是理想;但是不是对于每一个人。想起以前听到过一句话,“神会为你预备最适合的,但并不一定是最好的”。我现在明白了,以前的我总是一味地追求最好的,我要考最好的高中,最好的大学,这样才能体现出我的才能;我要最好的相机,最好的镜头,这样才能让拍出最好的照片,却只换来失望,甚至有些力不从心……因为从前,没有人问过我,“最好的就一定是适合你的吗?”所以,好色的男同胞们,以后祈祷的时候要说,“神啊,请赐予我一个适合我的女孩”,而不再是“神啊,求你赐予我一个美女!”

夜晚走在路上,漫步到路灯下,抬头仰望,透过刺眼的灯光,还能看到漫天的繁星吗?路灯下的星空,这是启示:眼光放远点!如果只能看到眼前的利益和诱惑,就永远只能漫步在路灯下。我一直都记得那年在天荒坪,没有街灯的干扰,只有漫天的繁星,璀璨的银河……所以,何不将doing和being换一换呢?看清自己的价值,再去做,我想,这才是理想。只是,要看清自己,又是何其地难……

只是我感觉,“男子汉大丈夫”也许已经逐渐沦为历史。现在的男人,可以哭泣,可以软弱,有了网络,我们也可以找到一片空间,去倾诉,去发泄。但是,在人前,男人还是要坚强,还是要独立。我并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好,上帝先造男人,就是给予了男人至高的责任。刘德华不是唱过:“男人哭吧哭吧哭吧不是罪,再强的人也有权利去疲惫,微笑背后若只剩心碎,做人何必做得那么狼狈”。至少,在网络上,在神面前,我已经找到了可以疲惫,可以软弱的地方;至少,我已经明白,人是多么软弱。

该如何去加强表达,这是每个男人都该去做的功课。只是,每个男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一个男人的创伤在哪里,他的贡献就在哪里。”用这句话暂时结束这个话题。

<< 上一篇:五天四夜的感动 下一篇:【分享】惊人的编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