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X模型导入C4D的心得 << 上一篇下一篇 >>

2015年3月2日更新:

现在MMD Tool 已更新至3.2版本,可以直接导入pmx模型,表情也可以顺利导入。剩下材质alpha通道的问题只需要在C4D中将材质的alpha标签直接打开即可,有些会自动识别材质的alpha通道,如果没有自动识别的请手动选择。

MMD Tool 3.2版本需要配合C4D R16使用,请确保C4D版本为Studio。
地址:http://nitro4d.com/blog/freebie/mmd-tool/
使用2.1版本存在的问题请继续往下看。


以下旧文:

喜新厌旧说的就是我这种人……因为嫌MMM渲染用的MME太难用,我毅然决定改投Cinema 4D的怀抱,所以首先要解决怎么把模型和动作(尤其是表情数据)导入进去的问题。

这里有一个插件叫MMD Tool,可以在C4D R12-R15的Studio版本上用:

http://nitro4d.com/blog/freebie/mmd-tool/

插件已经很久没更新了,只能导入PMD模型,而现在大部分模型都是PMX,所以在转换和导入的过程中会遇到几个问题。我一开始以为是插件不起作用了,经过一个多月的摸索,终于解决了,写下来和有需要的朋友分享,以【Tda式ミクワンピース】为例。

问题1:PMX->PMD材质丢失
问题2:alpha通道,及C4D无法使用dds格式
问题3:表情vmd无法导入C4D(动作vmd没问题)

解决材质丢失

不难解决,不过需要点耐心。方法来自这里:http://m0emo3.deviantart.com/art/PMX-to-PMD-BLACK-TEXTURES-Tutorial-372754739

首先先简单说一下如何转换PMX到PMD:先打开PMDEditor,点击菜单【情报】的第一个选项,如下图:

转换前和转换后的区别:

请注意上图转换后的红色提示,PMD的发光材质只能使用sph或者spa格式,所以请将这些材质的后缀名改为spa(记得源文件也要改),如下图:

改完之后可能会遇到第二个错误提示,这是因为在pmd格式中,贴图材质和发光材质两者的文件名字符总和不可以超出某个数值(似乎是19字符),否则另存为的PMD文件就无法保存这些路径,这就是材质丢失的主要原因。总之尽可能改短就可以了,记得也要修改源文件!顺便把【轮廓/影】的勾去掉,这样就不会有轮廓线了。

改完之后只要没有错误提示、确保所有材质的源文件也都修改过之后,就不会再有材质丢失的问题了。上图中我把dds后缀改成tga后缀的原因后面会说。

接下来修改和检查其他所有的材质,最后另存为pmd就行了。但是先别急着导入C4D,有些模型还要解决alpha通道的问题!

处理alpha通道

有些模型使用了tga或dds格式的材质,它们的alpha通道在MMD/MMM中会自动处理,但是在C4D中不会,所以导入进去后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我们需要在C4D中手动设定一下,而C4D默认无法使用dds格式,所以还要先使用DTXBmp软件将dds转换为tga。(Photoshop装了插件之后也可以)

接下来确保所有的材质都已经准备好之后,使用MMD Tool将pmd导入到C4D中。如果以上操作都无误的话,现在模型应该没有黑的地方。

在C4D的材质中找到需要添加alpha通道的材质,在右下角材质属性中,先将【基本】标签下的“透明”勾上,然后就会多出一个“alpha”标签,在那里设置和颜色标签中相同的纹理,务必确认“柔和”和“alpha图像”处于勾选状态!alpha图像为选中状态表示使用的是材质的alpha通道。

现在原本红色的头发应该变成了很浅的点状,那是头发的阴影部分,眼睛也恢复正常了,渲染之后的效果如下图:

大功告成!灵感是来自萌葱窝的这个帖子:http://bbs.miku5.com/zt88641-1-1.html
帖子里在透明纹理中设置的是“菲涅尔”,但是细节就丢失了,所以就想到应该要添加的是原材质的透明通道。

需要注意的是:png虽然没有专门的alpha通道,但是有些png材质本身也是有透明区域的,也需要这样设置一下。但不是全部,没有任何透明信息的png这样设置之后会出问题,所以碰到png需要额外辨认一下,方法也很简单:有透明信息的png导入到C4D的alpha标签下预览是黑白两色的,而不包含透明信息的png预览则是彩色的。

折磨我一个多月的表情问题!

辛辛苦苦做好的表情vmd数据导入后竟然什么都没有!一开始我以为是MMD Tool在C4D R15中不能用,其实不然,而且原因很简单……

首先确定使用的是C4D Studio版本,然后在右上角可以找到这些图标:

而在右下角可以看到这些用户数据,你会发现表情都变成了这些……Unicode码!

当然了……因为是日文嘛……而vmd动作数据应该是跟这些名字密切相关的,所以导入进来也找不到对应的表情,当然就不能使用了。
是的,我就被这种愚蠢的问题困扰了一个月多,以为是插件不能用了,所以试图找一些其他办法……你们可以笑了……

接下来的事情就很简单了,用PMDEditor打开模型,然后在C4D中编辑这些用户数据,把表情名称挨个复制进来。好在导入的时候虽然乱码了,但是表情顺序都没变,只要分清楚表情分类就应该没问题。

补充:后来吧友发现4个表情标签不能同时改变,简单来说,解决方法就是合并所有的表情,具体可以看他的教程:
【教程】PMD模型导入C4D后多类表情同时使用教程

成果

解决这些问题之后就是C4D的工作了,继续学习……最后是成果:

<< 上一篇:非常棒的C4D基础教程 下一篇:谈谈jekyll的catego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