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谁掌管明天 << 这是第一篇 ☆ 下一篇 >>

今天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多年以后回首今日的时候,一定会有许多的感慨。

2016年没有在这里留下一篇日志,并非是过得不好,也不是平淡无奇,而是发生了太多太多的事。

概括一下这段日子的事:15年的冬季,心中的黑暗被光照亮,爱情也翩然降临。随后便有了许多的动力,带来学业的冲刺和生活的改变,出门的时间大幅增加,逃避的事情也一一面对,未知的挑战也学习着去战胜。一个人的世界中忽然因为多了一个人而变得不一样,有甜蜜,有幸福,也有摩擦,有困难,无论如何,我们一起面对,一起走过,直到今日,我们结婚了。

所以是值得纪念的日子。但我们都明白,这是一个终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原本到这里就可以结束了,然而我今天想记录地更多一些,将此时此刻的心情和想法都写下来。


今天的世界是一个信息量爆炸的世界,每天我们都可以接收到很多很多的信息,这许多的信息来自新闻、我们的朋友圈、微博和与人的交谈。这些信息无形中都在影响着我们。

其实这影响在更早之前就已经存在了,“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句话在我还尚未了解男女之事的时候便已经听说了。现实中的案例也好,电视剧的剧情也好,都在向世人证明这句话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假如有人反驳,也会被笑话是理想主义,尤其是还未结婚的人。

要我说,这句话至少有大半是对的,因为事实总是让人无可反驳。婚姻的事情,只有那些结了婚的人才能评头论足。一对刚结婚的新人,必定充满着幸福感和爆棚的信心。

假如我的身边没有那些婚姻幸福的范例,我想我也一定会变成这样,在结婚前夜开个单身party,和哥们喝酒惋惜自己的单身自由生活即将结束,因为明天就要失去自由开始去挖坟墓了。

只可惜,我的身边有不少令人羡慕的夫妻和家庭……这句话也因此在我的世界观和爱情观中被彻底粉碎。


我真的非常非常感恩,我和她的青春可以在教会中度过。我们在教会中成长,在教会中相识,也在教会中恋爱。也因此,我们明白神创立婚姻的意义,我们也知晓神让两人结合的心意,是为了彼此帮助,合而为一;婚姻也因此成为一个祝福,而不是坟墓。

婚姻中会充满挑战和困难,这不是当然的吗。人生的哪个阶段没有难处和挑战?

2016年也许是我最艰难的一年,巨大的压力压在身上。我虽明白这种压力是我为过去几年的不努力而必须承担的代价,但也自然而然充满了恐惧和担忧。人们总将留学生活看得荣耀,但留学生的苦只有留学生自己明白,彼此相互依怜。

然而这些年学到一个宝贵的经验:其实每个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痛苦和烦恼,自己默默地往喉咙里咽……所以暗自下定决心,不要再觉得全世界只有自己那么惨,我所接触的每个人或许都有自己的难处,即便那人表现地再无忧无虑。于是自己的心开始变得多一些怜悯,多一些同理心,怒气也随之而化解,没错,这经验是用争吵和摩擦换来的……

也许教会外的人会以为教会中的人都是彼此客客气气、和平相待,但其实教会里也充满了这些摩擦和冲突,毕竟谁都是罪人。只是摩擦也好,冲突也好,如果不去解决就会变成隔阂和仇恨,但神教会了我们处理的方式。我曾不止一次地分享说,我在教会中所学到的,比我这些年在学业上所学到的更多、更宝贵。

再说回恐惧和担忧。在面对巨大的签证压力时,恐惧和担忧是绝对挥之不去的,因为自己的命运实实在在地掌控在别人的手中,永远不知道即将面对的会是一个怎样的结果。能做的只有祷告,跪下来祷告、禁食祷告,祈求神的帮助和怜悯。在这个过程中,我变得越来越理解神的选民在40年的旷野和在之后无数的苦难之中的心情。说“等候耶和华的,必重新得力”,这应许是令人安慰,但不得不说,在等候之中,那心情是极其忐忑和不安的。其实不单是我,她也经历过,所以她也给了我许多的帮助。

学习《约伯记》的时候,我们都会自然而然地问,为何神容许苦难降临在敬畏神的人身上。对于别人的苦难,《约伯记》告诉我们,我是没有评头论足的资格的,因为那是在苦难中的人才能问神的,那是那人与神的关系。那么反过来说,对于我自己的苦难,我需要自己来找出答案。而我的答案就是:每一次的苦难,让我更加亲近神。

事实就是这样,只是令我略感灰心的是,神的回应只有在我回头去看那些苦难的时候才能明白。也就是说,在深陷苦难的时候,我是很难明白的。这当然使我很难受,但神一次又一次地搭救,却使我信心更坚定,这些恩典是实实在在的。


神总是在我们的身边安排了许多的天使,帮助我们走出困境。我最爱的她、我的家人、教会的牧者长辈和弟兄姐妹,还有很多的朋友……这许许多多的人都在这其中有份,是我非常感恩的。反过来,我是不是也要成为他人的天使呢?

神的恩典就摆明明白白地摆在那里,但困难和挑战会令我蒙蔽双眼视而不见。所以神说“那人独居不好”,面对现在和今后的风风雨雨,我明白自己再也不会是一个人了,也明白自己也要使对方不再是一个人了。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吗?不,我深知,婚姻是爱情的起点,二人同走天路的起点。二人同行,怎能没点摩擦,没点困难?虽然这话由我来说可能有些自大,但这些年的教会生活逐渐磨平了我许许多多的棱角,也让我看到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也教会了我去正视这些矛盾,去解决这些矛盾。但人活到老学到老,以我自己的经验,每次当我自满人际关系处理地不错的时候,就势必会出问题。然而无论如何,遇见问题就去解决它,这才是我们信仰的实践,也符合我们工程师的作风。处理矛盾或许谁都会愿意,但爱情的坟墓是由那些不懂得也不愿意去正视矛盾的人亲手修造的。我却不愿意这样,这是神教会我的。

婚姻的道路势会充满挑战,不,别说前面的道路,其实当下就已经有够多的了,今天所面对的困难就足够烦恼了。所以耶稣说,“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这话以前读起来觉得好难理解,现在变得理解更多一些了。或许当我完全能够理解这句话的时候,已经是我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了。

只是彼得前书的这句话,但愿能够永远刻在我的心中:“你们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软弱,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男人很容易变得比较自我,在自己的患难中忘记另一半的软弱,不是吗?因为这是亚当当年说出“是你给我创造的那个女人叫我吃的”这句名言之际便遗传给所有男人的。


人在现实生活中总会有一个令自己有归属感的小屋,人们将它称之为“家”;在网络世界中,我也一直有一个这样的小屋,在这个小屋里,我可以书写我的想法、我心中的喜悦和忧闷,所以我可以随便写,写给几十年后的自己看,也写给无意中闯进这里的访客看(虽然我想大概也就我自己会看而已……

所以我今天完全地释放自己的心情,毫不顾虑这充满信仰味道的文字是否会使人无法接受,因为这是我的真实经历,这是我的心路历程。自从踏上这片土地以来,这里是我在网络中最能找到安宁的地方,一个寄存我心情的小屋。

我是一个健忘的人,今天的心情如果不及时记录下来,明天早上就不复存在了。而今天写的,不单是我今天的心情,也是对这一年多的回忆。即便我嘴上说这困难不会对我造成任何影响,但在这个小屋中写下那么多,这个行为已经在出卖我的心灵了。连我都这样,更何况你呢,我的夫人?

在我面对那一年的压力的时候,《我知谁掌管明天》这首诗歌给了我莫大的安慰。

有许多未来的事情,我现在不能识透,
但我知谁掌管明天,我也知谁牵我手。

未来的事情谁能测透呢?但无论如何,前人的经验都是宝贵的财富。所以我感恩家人、长辈和朋友给我的劝诫,也感恩我在教会中所接受的恋爱、婚姻教导。在今天信息量爆炸的时代,虽然这些经验有时令人扎心和不耐烦,但不得不承认,这都是价值连城的宝藏。

今后的道路还很长,历经坎坷到达一个终点还会有另一个前路同样坎坷的起点,但是……从今开始,我不再是一个人,我也知道谁掌管明天!

<< 这是第一篇 下一篇:冰雪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