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悖论 << 上一篇下一篇 >>

复活节去参加营会的时候,两位来自香港的牧师讲了很多很多,受益匪浅,但是因为信息量实在是太大,能记住的很少,不过很多都应该是听到心里去了。

昨晚做梦的时候,突然想起一个例子来,可以分享一下。

有一个悖论很多人都听过,一般叫做全能悖论或者上帝悖论:
假如上帝是全能的,那他能不能造出一块他自己都搬不动的石头呢?
如果能造出来的话,那他就搬不动,就不是全能的;
假如不能造出来的话,那上帝自然也不是全能的。

于是便说:除非上帝不是全能的,否则就说不通。


牧师让我们做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思维实验,至少能让我感到信服。
假如上帝是全能的,那他能不能造一块1公斤的石头?能;能不能搬得动?能。因为他是全能的。
假如上帝是全能的,那他能不能造一块5公斤的石头?能;能不能搬得动?能。因为他是全能的。
………以此类推………
假如上帝是全能的,那他能不能造一块N公斤(N→∞)的石头?能,因为他是【全能】的;
那么能不能搬得动呢?答案还是能。因为他是【全能】的。

通过这样的思维实验,虽然不能说完全化解了悖论,因为这看起来不科学!但是至少这句话依然成立。
其实玩思维实验的时候最好还是让科学君暂时玩蛋去吧,相比爱因斯坦他们当年玩的,这个真不算什么……

原因在哪里呢?其实一切的根源就在于:1、假设上帝是全能的;2、【能不能造】和【能不能搬得动】是两个行为!
既然是两个不同的行为,而又假定上帝是全能的,那么任意一个行为都可以做到。

重点就在于:既然假定是【全能】,就没有【不能】。就像被光照到的地方就不会是黑暗。
所以这个问题最后可以被归纳为:有没有又全能又不全能的上帝?这个问题,其实就跟问有没有一块又黑又白的布?一个又大又小的球?这类问题一样的坑爹卖儿子。当然你要问有没有又活又死的猫,那就去问老薛好了。

然而上帝能不能做到这种蛋疼的事情,又有什么关系呢?
在教会当中时间久了,越来越觉得,不同的人看同样的事情,有着明显不同的侧重点,所说所做的完全出于自己拥有一颗怎样的心。
比如提出这个悖论的人,心里无疑是不相信上帝是全能的,或者不相信上帝的存在,即便一个悖论被化解,还会有千千万万个问题冒出来,人总是自认为自己是很聪明的。 →_→
而相信全能上帝的,又有多少人会去关心这种问题,因为即便被人藐视,被人唾弃,他们都还是能感受到上帝的同在。

也越来越觉得,最最愚蠢的行为,便是无意义的争论……
我心目中真正的男人,并不是吵架打架很在行的人,而是像智者一样,有城府能忍受谩骂,又有智慧训斥对方。
不幸的是神却给了我这样软弱的心灵,两样都还不行……
要走的路还很长,要学的东西还很多,人的天性总是愿意看到别人身上的刺,却看不见自己眼中的梁木。

……
……
……

像我这种都不知道节操为何物的不吐槽会死星人,一本正经的最后总是要破坏一下气氛的:
其实最不科学的是,如果真有那么大质量的石头,就算上帝他老人家真的跑地球上来搬石头,这石头也妥妥的就是一黑洞啊!人家自带引力的啊!搬你妹夫啊搬……

<< 上一篇: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下一篇:foobar萌化计划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