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感悟 I << 上一篇下一篇 >>

怎么说呢,本宅消失了一阵子,原因有很多,很忙,也很懒。但是最主要的,突然觉得没有热情去码字了,无论是我喜爱的动漫,还是我对生活的随想,所以就想着,算了,反正也没人看,不写了。

但是我还是回来了,就算我写的东西既没有文采,也没有逻辑,又没人感兴趣,我也还是写我的。就像侑子大姐说的,这个世界上没有偶然,有的只是必然,所以耐心地来读我的文字的,亲爱的朋友,这一定不是偶然。因为从今天开始,我也会开始写一些正经的东西,当然了,不正经还是我的本性。

今天写的就是正经的第一篇,原因是因为,看完了《先知》,加上最近经历的,听到的,想过的,老实说,我现在开始写的,都是我最真实的想法,没有造假的必要。我也不想因此而论述什么,只是想写下来而已,完全没有硬逼人接受我的观点的意思,而且我会很罗嗦的~

这片子的影评我看了不多,就看到了不少批判性的评论,让数字说话,豆瓣上到目前为止,给5星的仅占8%,4星30.6%,3星的48.5%。但是我还是要给5星。

我打赌,这片子的特效和2012相比,绝对是小巫见大巫。电影嘛,尤其是老莱坞大片,看特效是理所当然的了,看那些惨烈的爆炸场面,让人觉得心惊肉跳,我当然知道。我还是很少给一部美国大片打5分的,在我的世界里,美国的大片充斥了很多英雄主义。呵呵,这就是所谓的人云亦云,因为我看过的美国大片,其实是很少的,所看过的,大多都是极其经典的,但是看过就算了,还没有几部影片能让我深思。相反的,我却不厌其烦地看AIR,看CLANNAD,看秒速,那种被一般人称为看得要睡着的片子,我却看了一遍又一遍。为什么?

因为看电影,看动画,在看其画面有多华丽,特效有多好的同时,是不是应该看到影片想要传递给观众的东西呢?我不否认,我不愿意去看东印版的AIR,而更愿意看京都版的AIR,为什么?因为人设好,画面美,但是在那背后,促使我去回味的,还有是AIR带给我们的感动!画面好,烂剧情,只能让人看而已;剧情美,烂画面,可以让人思考;画面好,剧情美,这是艺术。

回归先知,其实也没说先知的画面有多惨,其特效还是挺不错的。很多人批判的,是它的宗教性和科学性。这么说好了,当作一部科幻片,这部影片有太多漏洞,作为一部宗教片,又有太多危言耸听的成分,也有说是悬疑片的,又不伦不类。就是这么一部烂片,我还是给5星,原因是它想要传达的东西,引起了我的共鸣。所以看到了吧,所谓的评分,所谓的好坏,确切来说只能用“会不会引起共鸣”这一条来判定而已……

(剧透警报)再这么说好了,豆瓣上有一篇影评,是我很赞同的,大致内容是说,影片里的内容都符合圣经的预言,而这也是我想写的。所以有人说了,什么预言,外星人就是外星人,他们只接走了孩子们,却没有救那个虔诚的牧师父亲。所以我只想说,这不过是影片而已,试想一下,如果影片完全按照圣经的预言,用科幻来上演一段预言,这样反而会遭来厌恶对不对。因为即便是像影片现在的剧情,就已经引起了众多人的不满,信仰是绝对不会迁就所有人的。所以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一句话,看这个片子,基督徒和非基督徒所看到的,是完全两样的东西。即便在基督徒当中,说它是什么随便预言之类的而谴责的,也为数不少。别人的观点我不能干涉,我只能说出我的观点,这仅仅是一部影片而已。

(正式剧透)影片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父子俩离别的时候,Caleb听到透明人说,“只有被选择的才能走,那些能听到召唤的”。于是在我码这些字之前,我也在那篇回复中写下了这句话,有人回复说,“拣选论只能说明所谓上帝的恶,权力不能证明自己为善”,我当然不能改变别人的想法,但是我们看到一句话,往往根据我们自身的价值观去理解,就像这句话,看到的是“被选择”呢,还是看到“听到召唤”呢?圣经说,神爱世人,却厌恶罪,而人人都有罪,所以上帝对每个人发出召唤,说你们要悔改,但是我们却听不到。是我们真的听不到吗?还是不愿意听到呢?

从影片里来说,我没法解释为什么只有被拣选的人能听到,比如那俩孩子,而男女主角却听不到,因为那只是影片,就剧情的需要,必须如此。跳出影片,圣经上记载了不少听到召唤却又不愿意听到的人,比如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摩西,比如先知约拿。很多时候,很多时候是我们还没有听到,更多的时候却是我们不愿意听到。没听到的情况,比如那些还没有来得及,或者说没有机会听到福音的人,所以才需要我们不断地去传福音。不愿意听到就更普遍了,就像现在,如果你看到了,十有八九你肯定在想,我被奇怪的东西洗脑了吧?

说实在,其实我知道我真的是一个存在感很弱的人,很少有人真正愿意耐心地听我说话,大多数人觉得我的观点没有任何可参考的价值,我所经历的,那些违背他们世界观的东西,他们不知道,也没兴趣知道。就好象刚出来的时候,我只能和同样在国外的人说话,才能找到一些共通的语言,只有他们能和我一起分享在国外的快乐和辛酸。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我拒绝上网聊天。而现在,我的世界完全改变了,我的世界只有动漫和信仰,再加上音乐天文摄影之类的,能和我分享的人就更少了,连能够分享一样的都不太多了。但是这却没有影响我对友谊的理解,因为我坚信,就算没有一样共通的地方,真正的朋友,是只要在需要帮忙的时候,一定会出现的存在。我不知道多少人对我来说是朋友,就我而言,在能否做别人的朋友这点上,我还需要反省跟努力。

扯远了,这就是我想最说的,我不知道该以怎样的姿态,需要一个什么契机,才能和我的家人,我的朋友,还有那些素未平生的人们,去告诉他们来自上帝的召唤,亲口告诉他们,上帝爱你,耶稣爱你。忽然觉得,那些根深蒂固于人们心中,对宗教的误解,其实是来自魔鬼的攻击,我终究是人,总是觉得自己无能为力,但是我又忽然觉得,怎样才能战胜魔鬼,也许很简单地,敞开我的心扉,真心地去关爱眼前的人就可以了。呵呵,是不是觉得我又在说一些奇怪的话呢?你十有八九一定在想,我才是那个被洗脑,被奇怪的东西附身的人吧?其实之前我也是这么想的,我也是很厌恶宗教的,但是呢,我现在却在这里告诉你,信仰不是宗教,我们不能保证所有人都能好好地理解上帝的言语,极端分子无论哪个时代都是存在的,但是用那些极端的现象去看待信仰,就是我以前的误解了。

每一个中国人都会知道一个词,叫眼见为实,所以我以前用我看不见上帝作为借口,来拒绝宗教,但是仔细向来,这从逻辑上是讲不通的,因为用这样的借口,去拒绝接触另一样连看都不愿意的事物,这还能叫眼见为实吗?这可不是我随便说的,这就是当年的我,我想用亲身的经历和你们交流,因为我对以前那个愚蠢的我感到很无奈,所以在最后,我恳请耐心看到这里的朋友,以后也能继续看我这样罗嗦的文字,可以吗?阿里噶多~

<< 上一篇:小小的感悟 II 下一篇:汉堡之行之贰:微缩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