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小记:很虽很正经地发点感想 << 上一篇下一篇 >>

10天,浑浑噩噩就没了……

上个礼拜三起来就开始倒计时,还有30小时。跟同学算了一下午之后,晚上去机房接着干,从画零件,到装配,再到调试输出,包括期间必要的吐槽,总算赶在第二天下午3点勉强完成了。第一次在机房通宵的感觉真好啊~这样子才有大学的感觉嘛~

然后昨晚开始最后的倒计时,计算手稿的输入,图纸的修改,还有另外一个小设计的乱入,又是一个晚上,又是勉强在12点多出那么几分钟的时候交稿了……

所以说,这么多天我就一直做这个该死的东西来着,所以几乎就处于半神隐状态……不过话说回来,两个月折腾下来,真的是学了很多很多东西。于是忍不住想要正经地感概一番。

----------------正儿八紧的分割线----------------

朋友说,他现在才领略到Rollei真正的魅力,也感概为何51年的相机竟然如此完美。我也很多次感慨德国佬的东西为什么就是那么好,车子也好,相机也好。前阵子别人送我一辆别人废弃的自行车,尽管锈迹斑斑,但是车身一点也没有松垮垮的感觉。我以前也经常这样子感概德国货的质量有多好之类的话,但是说这话的时候,一点没有实感,一直到最近在做这个设计的时候,才真正去思考质量背后的东西。

设计一个小小的东西,比方说这次的减速箱,看似简简单单的几个齿轮,却需要一大堆的辅助零件,轴的设计,轴承的耐久度,螺丝螺母,以及壳子的设计,才能实现一个减速的过程。这是其一。

今天把厚厚的文件夹上交之后,一身轻松地跟同学去食堂吃饭,边吃边谈论测量那门课。已经不知道从多少人那边对这门课有所耳闻了,每个人都说,变态,杀手课,当心……传说每年能过的人比过不了的少,每两年一次大放水,以免被卡的人积得太多……作为学生来讲,能过考试当然是第一优先考虑的,而真正学到东西一般都是其次的。但是反过来讲,作为教授来讲,他并不认为让一半以上的人不过对他的业绩会有什么影响。

连德国人都有很多学生不愿意读综合性大学以及工业大学,相反去技术学校或者职业培训其实更对找工作有利。我想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德国大学的低毕业率。导致这个结果的,这些杀手课自然就是罪魁祸首。

但是坐下来好好研究一下这些杀手课的时候,很容易就能看出一些东西来——机械设计,制造技术,测量技术,控制技术。这四门是我们专业公认的杀手课,死在他们手下的人不计其数……有个很强悍的同学,北大过来的,制造看了N个月,还是考了2次才过……不难看出来,这些都是和实际的产品质量紧密挂钩的。虽然对德国人的了解还是不是太深,但是德国人的严谨大概在这点上就已经显明了,关键性的东西,该严谨就严谨。

德国佬产品的质量好不是没有理由的,靠的就是这些闯过鬼门关的,质检合格的工程师。

于是我想起以前没出息的想法,忍不住想要狠狠抽自己耳光子……每次遇到难点的时候,我总是想,靠,这什么玩意,这课太恶心了,教授太变态了,之类的想法。殊不知在这种没出息的抱怨下,忘却了自己最初的目标。我虽然很不齿那些说“只要能过就行了”的同学,但是自己在不经意间也会这么想,于是我连自己都不齿了。

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世界,永远不要抱怨环境有多残酷,不能适应的,只能怪自己能力不足,这对我来说就是真理。

在校内上看到一篇一个留学生写给广大留学生的文章,洋洋洒洒的文字中,展现在我眼前的是淡淡的悲伤。很多时候,为了获得什么,我们不得不放弃一些什么。亲情,友情,爱情,世间最常见的三种感情,每一种我们都多多少少地失去了。果然等价交换才是王道啊~果然这就是侑子大姐的所说的代价啊~

不过我还是想很没出息地想,在这种背负着众多希望独自闯荡以至于有些些萨比西的日子里,至少不要让我失去看萝莉的时间吧~嗯~

于是我决心不再抱怨了,再于是还有两个月命苦的咱也要考制造了,再再于是我决定先放松一下疲惫的身子,洗洗睡先~明天起来再在站里好好逛逛~~

<< 上一篇:夏天要来了……吧 下一篇:5.10小记:点点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