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者如何写科幻分类》 by 大刘 << 上一篇下一篇 >>

《初学者如何写科幻分类》—— 刘慈欣

科幻是一项很美丽的事业,虽然目前只能业余从事(谁要专业写科幻,他的生存状态我难以想象),但有可能成为我们的精神家园,或至少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爱好。但科幻迷和科幻作者有一定的距离,当你觉得写科幻很好玩的时候,你就是一名合格的科幻作者了,这点虽然很奇怪,但是很重要,和别的事业不一样,写科幻是不需要艰苦奋斗的,这是她的迷人之处,当你觉得累时,是绝对写不好的。有以上的感觉是一个大前提,然后就可以谈更多的了。

这之前肯定有不少人对我们谈过怎样写作,首先是语文老师,他(她)会让我们锤练语言等等,可能还有更深一些的教导,告诉你文学是人学,关键是塑造人物等等。但这些东西在科幻中并不是最重要的,甚至不是必须的。请你看看阿西莫夫的科幻小说,全是很平淡的大白话,作文一样的流水账,但他的小说却震撖了世界,为什么?这就涉及到科幻小说的灵魂是什么,它第一是思想,第二是思想,第三还是思想。所谓思想,包括想象力和对宇宙的深刻感悟等等,思想必须达到一定的深度才能产生有震撖力的小说。所以写科幻小说的能力完全在科幻之外,与一个人的思想方式和人生观紧密相连。如果一个人成天只会沉浸于个人的小情感之中,对祖国民族和人类的命运漠不关心,对大自然的神秘和宏大麻木不仁,那这人不可能写出好的科幻小说来。使自己的思想丰富而深刻不太容易,要试着用哲学的眼光去看世界。这里要特别说明:那些缠绵的言情小说对普通人倒没什么,但对科幻小说作者则是毒剂,它最易使人的思想陷入一个窄小浅薄的境地。另外尽可能多地亲身体验自然,在寂静的冬夜仰望星空,你总能感觉到些什么的。伟大的科幻小说家(中国还没有)不是这个世界上的人,他本身就是一个世界。对于我们这些科幻迷和业余作者来说,很难具有那样深度的思想,但对于我们,至少科幻应不再是一种文学体裁,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信仰,这样我们才能真正进入科幻的世界,并由此使我们的生活感觉更好。


昨晚翻出来的一篇很老的文章,应该是大刘的随笔。他的见解很独特,而且我很同意。记得大学时候老PAN推荐我看倪匡的卫斯理系列,结果我从此就被坑进去了……倪匡的小说虽然算不上是白话文一堆,但是也不能说是词藻华丽,但是吸引我的地方并不在这里,确实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和对未见之物的态度。

我记得是在“刘慈欣”吧里看到过一个帖,LZ道出了大刘写作上的不足,LX的讨论(气氛很和谐,没有人捣乱……这就叫素质),我到那时候才发现,原先以为大刘的文笔已经相当不错了,但是还是能被人指出缺陷来。世人终究无法做到完美,在科幻的角度上来,大刘的作品带给了我们很多的惊叹和感动,这就足够了,这才是科幻小说的精髓。

这篇文章道出了一个很多科幻迷心中的问题。科幻小说的灵魂是思想。不需要解释了,这篇文章说的再清楚不过了,重要的部分我已经加颜色了。我一直很迷惑,为什么自己的想象力不够宽广。一个从来不看新闻、几乎与三次元世界隔绝的半个宅男+半个家里蹲,拿什么去思考这个真实的世界。

所以我是不是该把我的内心世界腾出来一点地方来,来装这个“真实”的世界呢……

<< 上一篇:恭贺教主17岁又10000天 下一篇:随聊大提琴:矛盾螺旋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