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愿意,请花点时间看完 << 上一篇下一篇 >>

昨天在查经班看DVD,是关于一场葬礼。也许有人曾经看到过一篇报道,06年4月5日,香港艺人廖启智和陈敏儿的幼子文诺因患血癌而去世,享年5岁。看完整场葬礼的记录我便有很多的感触,但是等到回到寝室的时候太晚了,所以就懒得写了;今天CWB跟我说,信基督可以,“但是不要太过,太玄乎”;所以,我想借这个葬礼写一些感悟。目的仅仅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看看基督教到底是什么样,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基督教,哪怕是一点点。

我想很多人都可能出席过葬礼,一提起葬礼,自然地就联想到“严肃”,“悲伤”。但是,这一场葬礼,却让人感受不到悲伤的气氛。仅仅是因为,他们一家都是基督徒。

诺诺3岁患病,期间接受过很多的治疗。可以想象,这些治疗对一个成年人都是难以忍受的,对于一个3岁的幼儿来说,这样的治疗,对小孩,对他的父母,对医护人员来说,都往往伴随着各种各样的艰辛,但是所有的困难都随着他妈妈的祈祷而化解。在诺诺接受了骨髓移植手术的时候,他妈妈祈求上帝能够让诺诺摆脱病魔,但是就在祈祷之后不久,就得知刚接受骨髓移植的诺诺的血液中再次发现了癌细胞……

我忘了陈敏儿当时的反映如何,因为我当时开了个小差,抱歉…印象中记得她说,最开始的时候什么都自己扛,但是随后她说在她身心疲惫的时候,她再次对神祈祷说,愿意把诺诺生命的主权都交托给神。于是,在诺诺接受完骨髓移植手术的7个月后,出院回家了。虽然血癌还是会随时夺走他的生命,但是在家人的陪伴下,他每天都能开心的生活,而且,变得越来越懂事。

06年3月,诺诺受洗,印象中记得最深的是大家诺诺:你爱主耶稣吗?他大声地当着众人的面说:我爱!有人问,为什么?他说:因为他先爱我们……

他们夫妇的讲话实在是很长,我尽可能地短概述了一些重要的,所以很多细节都没法表现,如果有兴趣,可以去找找是否有下载,葬礼的全过程出了一张DVD,名字叫“小麦子”。

廖启智在给香港媒体的一份信中写道:“四月四日儿童节的晚上,我们带诺诺‘游车河’(开车游玩)饱览香港迷人的夜景……凌晨12时,诺诺的呼吸有点急,我们送他回医院……诺诺安静地听着爸妈的歌声,直至1时15分,主耶稣用它温柔的手接诺诺回天家去。诺诺一面安详,嘴角带笑,我们怀着感恩的心跟他道别,深知他日必在天家再见。”

整个安息礼的现场扎满了蓝色和白色的气球,蓝色的代表蓝天,白色的代表白云,前方的讲台上写着:诺诺回天家了。整个过程中廖启智和陈敏儿都没有落泪,反而面带微笑,很多人都是。这绝不是因为放下了重担而露出的释怀的笑,牧师说,诺诺移民了,移民到没有悲伤没有痛楚的天国,回到天父的身边,所以,不用悲伤,总有一天还再会见到的……这期间,廖启智讲了一段小插曲,他说诺诺离开的当天清晨,他习惯性的起床去给小儿子盖被子,但是突然想到以后再也不能做这件事了,所以感到很悲伤,他的另外一个儿子见到说,为什么要哭呢,你应该是我们家最早见到诺诺的人啊……大家都笑了……

关于葬礼,到此为止了。上面写的,尤其是最后的一段,是否会让你不由地想,这是迷信!!姑且不论你是否相信有天国的存在,因为说到底,我也还不是基督徒,也许我心里也有一丝疑虑……但是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诺诺5年的生命,也许比我20年的生命还要充实。葬礼上牧师也说了,在香港,60%的人忧郁,失眠,甚至想死。如果人生仅仅是这样,有何存在的意义!?

其实我听学姐学长们说过很多他们的见证,很多人都是因为找不到正确的道路才信的主;但是我不是。最开始我只不过是抱着想要了解一下欧洲文化才开始看圣经,然而我却看到了一本和我印象中完全不同的圣经。

很多人都不相信外星人的存在吧,即使平时打死你也不信,但是假如某一天亲眼所见,你还会不信吗?很多事情只有接触过才会明白,我再一次体会到了……圣经并不是圣经故事,旧约记载着故事和律法,那些都是通过感受到神的默示的普通人和先知写下的,先知之所以叫先知,是因为他们预言了一些事情,这些事情在新约中都一一被证实了,而旧约的真实性,也被后来发现的死海古卷证实了。而新约中,记载了主耶稣的事迹,以及使徒们四处奔走写给各地教会的书信。

不同的人读红楼梦有不同的观点,这个很多人都知道;所以,我们当然可以把圣经当作故事书来读,事实上,假如只有我一个人读圣经的话,确实只能当作故事书来读,但是当大家一起读的时候,逐字逐句的理解的时候,才发现,这不仅仅是故事那么简单,很多的言语,都包含了做人的道理。然后大家分享自己的经历,或者自己见到的人或事,这就是查经班存在的意义。

大凯是我们查经班的“主持”,他曾经说过,瞎子怎么能跟着瞎子过河,一定要有人带着瞎子才行。一个人读经会忽略很多,但是如果有人点拨,至少比一个人读好吧,所以这也是牧师存在的意义。

其实宗教和迷信仅一步之遥,这一步如果用语言来形容,我想应该是“盲目无知”。盲目和无知无论在哪里都是最可怕的,如今有很多异教,教主打着“什么时候是世界末日,你们应该怎么怎么”的旗号,大肆拉拢教徒。查经班很多次讨论过这个,有个学长有次说了句很有意思的话,他说,这些人无非自己想过过当教主的瘾,而且动不动就拿末世当借口,实在太没创意了……的确是没有新意,但是奇怪的是,就是打着这样没有创意的旗号,异教的队伍还是日益壮大,只能说这是盲目的相信和无知的表现……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基督教徒传福音的意义。

所谓的异教,网上有很多说法说基督徒称不信基督的就是异教,但是学长们跟我说,那些解释不完全正确。虽然以前的确是这样,这是当时的环境所决定的;但是由于现在信仰自由,所以异教的概念有所改变,所以佛教,天主教都不能算是异教。从某种意义上说,天主教其实和基督教有一些互补的关系,而佛教的也同样告诉人们做人的道理。由于基督教一切以圣经为基础,所以现在基督教中说的异教大多是指那些背离圣经旨意的教派,可能叫“邪教”更恰当一些。我所了解到的有耶和华见证人,还有一些打着“神何时再次降临”旗号的教派。

其实我接触基督教的时间还很短,圣经也只不过读了不过十几页,但是我真真切切地从圣经中学到了不少,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基督教不同于其他教派最大的地方,其他的宗教要你多么虔诚地去膜拜,而基督教,只要愿意相信,只要按照圣经上说的去做,就可以了。而且那些要做的,是教你如何做人,如何帮助别人,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之旅中充实的度过,何乐而不为呢?

至少目前,我不敢说我相信基督教是对的,但是我敢说,这绝对不会是错的!

<< 上一篇:3.6小记 下一篇:2.24小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