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朝动画缺的到底是什么? << 上一篇下一篇 >>

我看了新闻有点火大。

我也衷心期待中国的动漫产业能再次赶上来,但是中国的动画到底缺的是啥?21世纪不缺人才!中国地大物博有的是人才,我们有很多好的剧本,我们也有好的画师,很多日本动画的背景不都上海画的吗?可是为什么人才都给鬼子们干活去了?

那缺的到底是什么?我可以很负责人地说,观念落后!问100个人里头有99个会说,动画是骗小孩的,很幼稚……这就是动漫产业最大的障碍。戏剧话剧是人演的,电影电视是机器拍的,对,这些不幼稚,因为都是人演的嘛~好吧,同样的故事,同样的题材,换个表现手法,无非就是人画的,这就是幼稚了?

照片和画的区别在哪里?照片是现实的瞬间,而画是人创作出来的。行吧,连续播放的照片就是不幼稚的,高雅的,连续播放的画就是幼稚的,骗小孩的……吗??

动画有它独特的优点:自由度大。只要能想到的,能画出来的,通过或夸大或写实的手法把主题表现出来,多梦幻多伟大的表现手法。但是这样的表现手法首先用在了孩子们的世界里,于是惯性思维便形成了。

不幸的是这个惯性思维在大多数的人脑子里一直存在了几十年。当中国早期的动画工作者们发现可以把自己的无限想象展现给孩子们看的时候,我们便看到了诸如小蝌蚪找妈妈、葫芦娃、三个和尚之类的经典动画。当年中国的动画产业是辉煌,因为世界都处在同样的起跑线上。

但是这块本应充满无限希望的地方却被顽固的定式思维所糟蹋了,当日本和美国的国民级动画开始进入中国的时候,当年被“哄骗”的我们早已长大了,我们的小人书和动画上只有革命,只有武侠,只有古典神话,于是我们开始接纳机器猫,开始接纳猫和老鼠,开始接纳那无尽的可能性和无边的想象空间。

这就是差距开始的地方。可笑的是,如今在一边宣扬要让中国的孩子看自己国家动画的时候,这个惯性思维还是没有改变。你看,”让中国的孩子“……

好吧,你说青少年正是要学习知识的时候,不能看动漫。没错,可是我们学到的都是什么?我们学到了要努力地击败任何对手,为了应试可以不择手段。我们只在小学学了几个学期的思想品德,之后有谁来教我们做人的道理,生活的意义??至少我很少在课堂上学到这些,却在动画中学到了。悲剧啊……

我也承认有些日本动漫确实充斥着黑暗色彩,不利于成长中的青少年的精神健康。但是你知不知道人家是有分级的啊?行吧,咱没分级,封吧,没办法的事情……那拜托你们做点能看的行不?拜托能换点新题材不?别老是猪八戒,别老是小八路,也别老是武侠来武侠去的……

幻城多好的题材,三体多好的故事,想象力丰富的故事多的去了,随便一抓就是一堆。国产好的漫画多的去了,画风又好故事也好。为什么不改编这些?尽做些俗不拉基的题材……你们不是要中国的产业发展吗?行啊,那么好的新鲜的素材放在案板上等你们宰割,但是你们不要,偏要那些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素材……

突然想起一个人,动画大师宫崎骏。什么叫动画,什么叫好的动画,看看他老爷子就知道了。

技术上欠缺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但是思想上欠缺的话,那我们从最开始就注定是输了。要发展,就要先改革,中国动画最缺的是什么,明白了吗?

<< 上一篇:4.5小记:最近很中二&&新番小报告 下一篇:4.1小记:傻瓜节写的傻瓜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