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NNAD第一次后感 << 上一篇下一篇 >>

随着24话总集篇的结束,这下是真正的结束了。

最近总是有人和我说,你看动画?这么大个人了,还看那个。我只想回答,这是何其地肤浅!我曾经略带愤怒地和谁说过,你除了知道柯南火影还知道什么?你曾经看完韩剧纠结好几天过吗?你曾经一遍又一遍地重温一部电视剧过吗?你曾经在看完一部电影后还能反思自己的人生吗?

没有?那你有什么资格说我幼稚?有?那你为什么还不能理解我对动画的痴迷?——这是题外话+一点牢骚……

再来重温一下CLANNAD所发生的一切的起源——

——(豆沙包)
你喜欢这所学校吗
我非常非常喜欢
但是
所有的一切
都在不断改变着

无论是多么愉快的事
还是多么开心的事
一切
所有这一切
都在不断改变着
即使如此
你还会喜欢上这里吗

——只要找到不就好了
只要找到下一件愉快和开心的事不就好了吗

刚进入CLANNAD世界的时候,谁能想到这短短的甚至有点莫名其妙的对话贯穿了整一个故事,谁又能想到故事的主题在一开始就显明了出来,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

小小回顾一下CL的剧情——

昔日的朋友已经毕业了,敬爱的老师也已经离开了,孤独失落的小渚在长长的坡道下遇见了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在重建演剧部的过程中,相遇了形形色色不可替代的好友和温柔慈祥的长辈。最难过最困苦的时候,因为有朋友在身边才能变得坚强。无数的感动让我们不知不觉眼角已挂满眼泪。一切都在改变,昔日的朋友已经不在,你还会喜欢上这里吗?会的,因为小渚找到了下一件愉快和开心的事。

曾经最爱的人在自己的面前垂下了手臂,痛心欲绝的朋也把汐交托给古河家抚养,自己却试图用劳碌来逃避这一切。他的人生和他父亲的人生是何其地相似,唯一不同的是,他的父亲毅然选择了亲手抚养他,而他却选择了逃避。这也是他在听他的奶奶讲完一切之后明白了所有的原因。没有见过大海的人永远无法想象大海的广阔,只有经历过挫折的人才能理解它有多么的苦涩。一切都在改变,曾经最爱的人已经逝去,往日的回忆之地逐渐消失,小镇在一点点地改变,即使这样,你还会喜欢上这里吗?会的,因为还有新的希望留在这里,朋也他抓住了那个小小的希望,那个小小的手心。

身边的一切都在不断地改变着,和谁分别,和谁相遇,失去什么,获得什么,城市在改变,环境在改变,生活在改变。我们时常站在长长的坡道下,为失去的得不到的而懊悔而失落,抬头仰望那遥远的终点,心中充满了绝望。何必呢,坚强一些,勇敢地喊出自己喜欢的食物!!这长长的坡道,充满了无限的希望。

结局无疑是美好的,不是只有悲伤的结局才能引起感动,俗套的大团圆在KEY社的手里显得无比地温馨。小镇就是一个大家族,住在这里的人们爱着小镇,小镇也爱着住在这里的人们;人们希望小镇越来越美好,小镇也希望人们能够幸福。彼此相爱。就是这么简单?错了,这一点也不简单,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这才是这个世界能否和谐真正的钥匙。

这就是CLANNAD告诉我的。这不是一部简简单单的动画,这是人生的小小缩影。有多少人在看了CLANNAD之后明白了父母的艰辛的?有多少人立志要做个好爸爸的?又有多少人决定今后即使再艰难也要勇敢地喊出自己喜欢的食物的??

好吧,我承认这都是我的决定……

神作完结了,何为神作?我无法定义,我只知道如果一部作品不能引起观众的共鸣,不能引起观众对自己人生的思考,只是饭后的闲聊,只是一笑了之,那它绝不是神作!就像我在侧边栏里写的那样:在别人的故事里,思考自己的人生。

PS:看完AIR之后,感觉KANON无法动摇AIR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于是坚信CLANNAD也还是无法超越AIR的境界,现在我转念了,AIR和CL并列吧~~~麻枝大魔王请允许我小小佩服你下……

<< 上一篇:完结&&新番 下一篇:几张萌死人的MH同人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