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人==废柴 << 上一篇下一篇 >>

“即使互通了一千条短信,我们的心也只能拉近一厘米而已。”

看第一遍的时候就对秒速的这句台词特别地在意,想起了一些往事。所以,想透过男主角贵树,写这第一篇观后感。

看了N遍的秒速,对新海诚佩服到了极点。用“真实”“亲切”这类词来形容这部影片一点也不为过,一部动画能在画面上和剧情上都那么真实和贴近生活是不容易的,无数颗心就此被打动了——至少是我。晨曦中无人的教室,几十个人的课堂,暮色下的自行车,已经告别了很久中学生活,看到这些精美的画面,真是无比地怀念啊~~PS:这不是这次想写的主题,仅仅是有感而发 =.=

秒速5厘米,在美丽樱花树下,明里说,这是樱花下落的速度。新海诚在专访中提到题目这个标题的由来,“这里并非单纯讲樱花落下的速度,其他种种速度也都是作品的主题。”电车的速度,运送火箭的卡车速度,火箭的速度,探测器在宇宙中孤独航行的速度,以及,人心远离的速度。

我想起了杭高的那棵樱花树,看着那些缓缓飘落的樱花,从来都没有去想过它们下落的速度。每秒5cm,对于我这样天生对数字不敏感的人来说,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但是即便那样,像TP所说的,生活经验告诉我们,那个速度是很慢的。假如,人心远离的速度也是那么慢,每一秒仅仅远离5cm而已,出乎我的所想,一年竟然能远离1500公里……原来不知不觉中,彼此的心已经可以在大洋的两端了。

看了很多很多的剧情解释,与其说看到了很多正确的解释,不如说,看到了很多符合自己心意的解释。

“两人由于长期的异地分居,所处的环境和周围的人都不同,两人除了谈论天气和遇到的奇怪的事情外没有任何共同的话题,这种话题或许可以持续一年,但3年来一直这样是不可能的。”

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感觉,啊,这就是我心里所想却一直都不知该如何表达的话。

第一话贵树在风雪中千里迢迢地去明里那边的时候,我被他这份心意感动了。但是当他断绝了和明里的联系,一个人坐在夜色中写着没有收信人的短信的时候,对花苗的付出无以回复的时候,在都市中颓废地生活的时候,于是有人说男主角根本就是废柴。但是我想说,一点也不,体验过这样经历的人是决不会说出这样的话的。对于新海诚的作品,一万个人就有一万种理解,而我甘愿理解成这样,大概这也是我心里所想的宣照。

我想谁都不愿意让彼此的心不断的远离的,但是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地无情。身在不同的环境,遇见不同的人,说着不同的话,忍受不同的痛苦,唯一相同的,大概仅仅是心中那份随时都可能淡忘的思念。一点一点地淡忘,结识新朋友的时候,投入忙碌的时候。即使拿起电话,或是上网给一声问候,也无法阻止那段联系彼此的感情慢慢地冷却。

常说时间是很可怕的,但是究竟有多可怕,不需要刻意地去想象,用华丽地辞藻去描绘,只要从书桌里拿出计算器就知道了(数字是这个宇宙中最直观,连火星人都懂的东西--)。渐渐地,只能象征性地谈论一下彼此的天气和有趣的事。当忙碌得连天气和趣事都无暇关心的时候,剩下的就只有偶尔的问候了,再后来,心的距离变得比身的距离还要遥远。

而某人,别说3年,仅仅只能维持3个月而已……即使有再大的海誓山盟,在时间和距离面前,一切也都是空谈。于是彼此想通了,还是分开的好,但是,愚蠢的某人,却依旧抱着幻想。

铁道口,两人擦肩而过,那一瞬间,彼此都认出了对方,却依旧没有停下脚步。当再回头的时候,两辆火车匆匆地交汇。铁道两旁的距离,便是两人内心世界的距离,我想明里深知这一点,所以,在火车离去之前,她先离开了,留下贵树一个人转身傻傻的期盼,正如某人的期盼。

原本我是很期待结局两人能够再一次地相见,就像开头描写小时候的那样,但是我没有盼到自以为很感人的一幕,却盼到了一个更为感人的结局——贵树转身浅浅地一笑,仿佛明白了一切地转身离开了。这一笑一直以来都让我觉得非常舒心,但是为什么呢……

直到我看了N遍之后又看了无数的剧情解释,再回头看看自己的经历,大概是理解了。两人的世界,可以近到隔着万水千山,也可以远到仅仅隔着铁道。既然已经明白是两个世界,浅浅一笑便转身离开的贵树,和依旧还抱着一丝幻想的某人,究竟谁才是废柴呢……

后记:很久以前就想写写关于秒速的观后感了,毕竟是毒了我大半年的一部作品,但是想写的东西太多,一摸键盘就不知道该从哪里写起。今天看完了云之彼端,又想起了秒速,也想起了曾经的那段往事,所以,静下心来,写一写距离和时间的主题,有感而发而已。那件事情在心里积压了很久了,反正都已经过去了,过程已经不重要了,但是心里还有一些怨念。我想秒速能让我中毒那么深,那份怨念才是最大的原因。刚开始写的事后还是不知道该从何写起,但是听着秒速的OST,边写边想,想完,写完,心里的纠结终于释怀了。

再后记:N天之前写的,放在草稿箱里忘了发布了,这N天里,从电驴上总算是把星之声给拖下来看了。YYT问我相信异地恋吗?我说我现在不信了。现在我忽然想起了星之声,仅仅看了一遍而已,不是很清楚新海诚到底要传达给观众什么。从天狼星到地球那份遥远的思念确实让人很感动,但是现实里真的会有吗?我想会有的,我身边就有实例。我不相信的只是我自己而已……我还是好好地读我的书,静静地等待那神所预备的。

<< 上一篇:PS两张 下一篇:7.24小记 >>